常以下為抱怨外佣文乃我舒發她進我們家近三個月來我的內心小世界

我很想大爆發~啊啊啊

(1)坦白講~她的工作就是幫忙家庭的家務跟照顧小孩

    工作量有這麼大~大到讓她每天都很累睡不飽~沒時間常洗澡嗎

    平常白天早上也是我起來弄早餐她幫忙我洗之後的用具~

    大人們去上班她跟小寶留在阿公家~我媽自己煮飯洗碗

    我爸自己掃地拖地~只要她專心顧好小寶~問題是小寶哭

    還有我爸媽幫忙哄~娘家的一切事都不用幫忙

    (倒是她這位大小姐剛開始還在我娘家煎個蛋後~連自己

    煎的鍋子跟吃完的盤子丟在哪沒洗~最後是我媽幫她洗)~

 

    晚上回家她先煮飯~洗菜~等我回來煮菜~她再洗碗收拾廚房~

    通常我們吃完飯最晚八點就回房(假日起得晚也睡得晚~

    有時會到九點)~讓她洗碗弄好休息~平常不用打掃

    一兩周一次燙我家老爺的上班衣服~假日我們都睡到七八點~

    早餐也幾乎都外食~我去買菜她顧小寶(如老爺在也是老爺顧

    ~她不用顧)~菜市場回來也是我整理菜~準備煮午餐~

    如果沒特別叫她去打掃家裡~她幾乎不會主動說要打掃~

    就算打掃也只是掃個地拖個地~沒特別說她也不會去刷浴室~

    至於架子櫃子要擦層架那種的更別提~沒做過~

    假日如果下午沒事我們也沒吵她~我們自己帶小寶~

    她都能躺著睡午覺睡飽飽~直到我要煮晚餐才會叫她來幫忙~

    晚上也都是我們照顧小寶~她可以睡得好好的一覺到天亮~

 

 

(2)就他來的那天我們剛好拿盤子吃飯~自此開始每天都洗盤子

   給我們吃飯(她的中文真的很爛~剛開始我也不想多說什麼)~

   結果前兩天炒菜~請她洗盤子才發現她聽不懂亂拿一通~

   叫她拿個湯匙來~也是不懂~筷子也搞不清楚~剪刀也不懂~

   原來以為她懂但實際上根本不懂~這些幾乎每天我會跟她

   講的語詞~居然快三個月了她還搞不清楚~問她有沒有拿

   仲介公司給的翻譯對照表看~她說沒有~

   難道她打算這三年不用學中文就這樣呼巄過去嗎

 

 

(3)幫我收了多少次衣服~都沒再注意我的做法嗎? 每次都隨她心情

   亂做一通~平常教她收衣服~大人小孩的衣架尺寸不同~所以分類

   收好~結果晾衣服時~大人的衣服用小孩子的衣架晾~撐不起來

   還用夾子夾~衣服有時也沒整理一下就全皺在一起也晾上去~

   某次叫她晾個衣服~連夾子都沒夾~我後陽台門一開~衣服整個

   掉下來~傻眼

 

 

(4)沒叫她煮飯(我打算當天煮麵或其他)~也不問~自己回家就煮了

   一鍋飯~最簡單的電鍋煮飯從她來到現在煮了幾十次~教過

   多少遍~明明以為會了~也正常一陣子~隔沒多久又發生水跟米

   比例不對~再來還做過米杯放凸起來水照常放~或是我講五杯

   她煮四杯~反正都是照她高興做~完全都不鳥我就對了

 

 

(5)記性超不好的~我還大她十幾歲~比我這生了四個小孩的媽還糟

   (不是說生越多小孩的媽咪記性會越來越差嗎?)~明明她在洗碗

   我跟她交代隔天不用煮飯~我還打開冰箱指著白飯說她明天

   晚上可以吃這個白飯跟菜~又打開冷凍櫃指著水餃說我明天晚上

   煮水餃給弟弟妹妹~結果隔不到十分鐘她又問我說明天要煮

   多少杯米~這樣是證明他記性差還是中文差~就是怕她聽不懂

   我都會比手畫腳或乾脆拿實物給她看呀

 

  

(6)來了快三個月~中文到現在還是一樣爛~沒啥進步~叫她收個垃圾

   又沒叫她倒垃圾~我都還在收資源回收的東西~她馬上自己跑出去

   倒垃圾~她又沒有鑰匙~居然大門沒關只有掩上就跑出去~等我

   叫不到人又看到大門那樣~才知道她跑出去~我追出去後發現

   她倒完垃圾還站在那邊沒回來~一直在看另一邊似乎在等人

 

   因為之前曾經請她跟小朋友一起去倒垃圾幾次~小朋友後來跟我

   說不想跟她去倒垃圾~因為垃圾都她們自己在倒~結果外佣都在

   那邊跟同鄉聊天

 

 

(7)實在專做一些迷糊事惹惱我~我在邊念她邊問她事情~不知道她

   是真聽不懂還是懶得看我~還會乾脆不理我做她的事~

 

 

(8)剛領到薪水就跟我爸吵說她要買手機

 

  

(9)上次也是我們要回家~我抱著小寶還在跟我爸媽聊天~她包包揹好

   自己開大門出去~沒先跟我講一聲~等我要回家了找不到她~

   不知道她去哪~又找了一下

 

   之前還有一次~我們回娘家~她可能覺得無趣跑去後陽台坐著

   看風景~等到我們要回家叫她~她不見了~樓上樓下我們都找過~

   後來發現她從後陽台爬去隔壁鄰居家跑到人家的前陽台去~

   我們之後請翻譯問她才知道她去湊熱鬧(那天前面街道有舞龍

   舞獅表演)~但是明明可以從家裡走過去~不是從別人家翻過去

   要是被人家看到以為是小偷報警怎麼辦?

 

 

(10)她來幫佣就是該學雇主家的習慣~她不是~我在怎麼教她~

    她做一兩次~還是照她自己高興的做~她聽不懂中文又不好好學~

    上次我父母有事下午不在家~無法看著她跟小寶~所以請我爸開車

    送她們來公司找我再一起回家~因為搭乘大眾運輸需要推車~

    一早我爸來接她跟小寶時叫她帶推車~沒想到她跟我爸說不要~

    我爸講了幾次她都說不要(我不在現場)~後來換我去叫她拿推車~

    沒想到吧~她同樣跟我說不要~我講了兩次她也同樣拒絕我的

    ”命令”~這太沒道理了~雇主今天叫妳做事又不是叫妳做非法或

    損害妳權益的事~妳居然說不要~我要妳帶小寶推車出門不行嗎~

    叫妳認真學中文妳又不學~我跟你解釋妳聽得懂嗎~

 

我好友說我是花錢找罪受~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人家花錢找幫手是讓自己生活更順利方便~我請到她真是我還得

伺候她~小寶像是她的護身符(但是剛來時她是抱小寶~小寶必哭呀)~

每次抱著小寶不放~坐在椅子上翹著腳~我就得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煮飯給她吃~每次叫她抱著小寶在旁邊看學著煮~沒多久人就帶著

小寶飄出廚房~

 

上次出遠門發現她會嚴重暈車~一路上她都不能做什麼~都是我們

一家人自立自強呀~所以如果出門坐公車~我一定自己揹小寶不敢

讓她揹~她呢老大一個~上公車我都沒坐~她自己找到位子一屁股

坐下~也不會問我要不要坐~

 

有次我買了無糖仙草茶在喝~她看到我喝~又指著跟我要去喝~

請問會有外佣常跟主人討東西喝嗎? 禮貌上不該是這樣做法吧

 

 

台語有句話形容她真是恰到好處: 該卜的時候不卜~

                             不該卜的時候假卜

請到她算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